临床中,我们经常鼓励患者多吃点易消化的豆制品,如豆腐、豆皮等。如果家里有条件,最好备有豆浆机,每天早晨喝一杯现榨的豆浆,长期坚持可降低前列腺癌病发率。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张亚强说。
豆制品经肠道消化吸收后,会产生一种特殊成分牛尿酚,它可有效抑制雄激素双氢睾酮,从而预防前列腺癌。但是,黄豆的吃法要讲究,以便利用于植物蛋白的吸收。
前列腺癌对人体的侵犯往往不易察觉,除日常饮食注意多摄入黄豆类制品外,还应留心其症状。南京鼓楼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古田指出,前列腺癌早期偶有尿频、排尿费力等表现,一般到晚期才表现出典型症状。临床上,将前列腺癌分4期,A期和B期的前列腺病变无症状,C期出现梗阻症状, D期既有远处转移症状,如骨痛、血尿、肾积水等,又有梗阻症状。
此外,已确诊前列腺炎的老年男性,还应注意自己的生活起居,忌吃辛辣刺激食物,多喝水,避免会阴部受到挤压、损伤而加重前列腺疾病,尤其是骑车要注意坐姿。性生活要有规律,不要过于频繁。50岁以上男性,每半年到男科或泌尿科,做一次血清PSA(前列腺特异抗原)化验,以尽早发现癌变迹象。(记者 宋冰冰 特约记者 刘宁春)
一、吃番茄防前列腺癌
国内外的许多流行病学研究表明,番茄制品可以降低患癌的危险性,尤其是前列腺癌。美国一项在1986~1992年间对48000名医务人员进行的随访研究分析也证实,能提供大量番茄红素的番茄制品的摄入量与前列腺癌的危险性下降20%。番茄经加工烹制后其中的番茄红素的生物利用率较高。
二、常喝绿茶防前列腺癌
澳大利亚柯延大学的科学家们研究发现,绿茶中抗氧化剂的含量几乎高于任何一种饮料,成年男子那怕是每天坚持喝上一杯绿茶,其患前列腺癌的机会就要比选择喝其它饮料的人群降低60%以上。
三、葱蒜防前列腺癌
美国肿瘤研究所(NCI)的研究人员在《美国肿瘤研究所期刊》(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)上报告了一项在中国进行的研究结果:他们调查了238名前列腺癌患者和471名非患者,都在上海居住,结果发现每天多吃一鉠司葱属类蔬菜(包括大蒜、洋葱和青葱等的人,可能患前列腺癌的危险减少一半。
北京建国医院提醒:以上信息只作为参考,个人病情还要结合实际情况而定。任何疾病做到早预防、早发现、早治疗,才是维护健康之根本。如果您有什么疑问可以直接拨打
专家热线:010--65917785咨询。或者免费咨询 在线医生。祝您健康快乐!